又是輕鬆休閒的一天對吧~,歡迎您來到《蕃薯藤家族部落格》,一塊遊覽各式各樣有機、天然、旅遊、美食的小故事吧!

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關於天然酵母

















■ 天然酵母是什麼呢?
古時候人們便曉利用蔬果和穀物培養天然酵母,

酵母對麵包的作用是,使其鬆軟美味,沒有了酵母麵包會硬實,口感粗糙。

天然酵母分為乾酵母、溼酵母與水果養種酵母,
其不同在於菌種,前兩者為單株,後者為多株,後者風味更勝前者。
溼酵母又稱新鮮酵母,只有2至3周的保存期限,
保存溫度在攝氏4至7度間,乾燥酵母以新鮮酵母乾燥而成,
保存可達一年,若超過期限或保存不良,都會影響到酵母的活力。 


■ 獨一無二的天然酵母麵包

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有一種獨特香氣,而且做出來的麵包久放仍柔軟口感甚佳。
不過麵包製作技術門檻較高,水準難以掌控。
酵母發酵的化學反應過程中,會產生乳酸、酵素、二氧化碳、酒精和醋酸等,

正因是天然養種,酵母發酵力道每一批都不同,
另外,水果的種類、產地或甜度,亦皆是變因,
所以天然酵母麵包絕不可能長得一模一樣。
如何控制天然酵母,讓麵包維持好風味,都挑戰著麵包師傅的功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■ 蕃薯藤‧TINA家族烘焙的新鮮手工麵包保證使用100%自家培育的天然酵母
天然酵母培育困難,需要很多的時間與耐性,發酵又較不穩定,但市場需求量又龐大,
所以TINA蕃薯藤不惜成本購入了老窖機(ルバン30),用來穩定培養老麵,
是台灣極少數可自行培育"魯邦"老麵菌種的烘培坊。


延伸閱讀:老窖機的設計者”伊藤雅大”老師來訪!


http://organicyam.blogspot.tw/2012/10/blog-post_2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