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輕鬆休閒的一天對吧~,歡迎您來到《蕃薯藤家族部落格》,一塊遊覽各式各樣有機、天然、旅遊、美食的小故事吧!

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

有機馬鬱蘭

唇形科,多年生草本,葉片有絨毛覆蓋,帶有強烈芳香氣味,白色與淡紫色的花謝了後會結出大量的小球狀種子,在古希臘羅馬時期就被廣泛運用在食品藥品上,作為強身滋補、興奮劑並做為食品的天然防腐劑。馬鬱蘭被認為是會帶來幸福美好的香草,深受人們的喜愛,因此古歐洲一直有新郎、新娘在結婚時要頭戴馬鬱蘭花冠的習俗。

自古以來便知馬鬱蘭茶有幫助消化、促進腸胃蠕動、排毒功效,餐前飲用可促進食慾,飯後飲用可助安眠,平時喝可安定心神、緩和焦慮緊張、減少花粉症、過敏、生理疼痛等,因富含維生素A,咀嚼葉片可以舒緩喉痛、牙痛、過敏。馬鬱蘭也被稱作「肉類香料」,常用來去腥、增香,除用來醃肉外,也可將整株花葉串入肉中,烘烤、燉煮均可,歐洲人也會加入做成香腸,其香氣及防腐效果更適合做為天然香水、芳香沐浴等化妝、保養品。